運動改善學習障礙-杜耳中心使用運動來協助過動兒及學習障礙兒童

2006.08.15  中國時報

 我不是笨小孩!運動復健改善學習障礙

陳旻苹╱台北報導

    發明相對論的愛因斯坦曾因學習障礙被認為智商有問題,就連美國巨星湯姆克魯斯也深受其苦,根據研究顯示,全球有學習障礙者的比率高達15%,研究發現,病因與小腦未開發完全有關,勤做體操運動,對改善學習能力有助益。

    父母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渴望,但並非所有的孩子學習過程都相當順利,包括天才也不例外。古今中外就有很多名人在回憶學習過程時,紛紛表示相當受挫,如發明大王愛迪生曾說:「教過我的老師都說我很笨,……我的父親以為我很蠢,我差點就認定自己一定是個白癡。」發明相對論的愛因斯坦也曾表示,老師對他的評語是:「智力遲鈍、不擅社交,會永遠在自己愚蠢的白日夢中漂泊。」美國好萊塢影星湯姆克魯斯則說:「我必須訓練我自己集中注意力,而且學習如何在心中創造影像以了解我所讀的東西。」

    ■比率男多於女 且逐年增加

    根據研究顯示,全球深受學習障礙所苦的比率高達15%,平均每6個人當中,就有1人有不同程度的學習障礙。在國內經統計,有學習障礙的男女比率約為4:1,學習障礙人口數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國人願意接受醫師或特教專家鑑定及協助者,約達3%﹣5%。

    萬芳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郭雲鼎表示,學習障礙是一種隱形性障礙,其外顯特徵中,會有說讀算寫方面的困難、注意力不集中、或動作協調不良等徵兆;也可能在短期記憶及順序性記憶、或組織能力方面有問題,進而導致自尊心低落、沮喪及情緒不穩,少數還有社交技巧及知覺技能不佳的徵狀產生。

    ■學習認知不佳 跟小腦有關

    投入學習障礙治療已有15年經歷的萬芳醫院醫學中心職能治療技術長王淑真指出,她處理過的案例高達2﹣3千人次,到院尋求治療的個案以國小學生為主,不過,國中後的升學壓力導致患者回診率偏低,無法有效繼續追蹤。

    有關學習障礙的發生緣由有三種說法,包括:基因與染色體問題、中樞神經到大腦的統合過程異常,新的說法是未開發完全的小腦導致學習障礙。以小腦認知學習理論為基礎的杜耳學習發展中心評量主任李念芝表示小腦雖佔整個腦部的十分之一,卻擁有腦部二分之一的神經細胞,與大腦有著密切的連結;傳統理論小腦的功能被定義在負責身體的動作和平衡,但歷經專業人士研究發現,小腦對於統合身體的感官訊息,和學習與認知能力有很大的關係,未開發完全的小腦可能就是學習障礙及注意力問題的主因。

    ■運動有助改善

    研究小組進一步研發出250種以上不同的運動,包括雙手交互拋接物體、站在球體上保持平衡、一腳站立同時拋接沙包、繞圈圈等體操運動,對於促進小腦突觸的連結、改善學習能力有幫助,目前在全球輔導協助約2萬名學習障礙者,其中年齡最高者為83歲,可謂活到老、學到老的寫照。

    其實學習障礙並不會影響一個人的成功,只是求學的過程會比一般人辛苦,這時候家長、親人就必須扮演重要的角色,協助克服學習困擾,創造更快樂的學習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頸鹿(鹿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